close

「基本上呀~牙齒黃可以分成外在與內在兩種原因!! 而我們的露明亮適用於外在因素造成的牙齒黃唷~ 如果是內在因素引起的就比較不適合了>"<」

外在的因素:色素殘留

很多男孩女孩、辛苦的上班族平時都有喝茶、咖啡提神或是抽菸的習慣
只是長期下來,這些色素就會留在我們的牙齒表面,讓牙齒看起來黃黃甚至黑黑的!
甚至~色素會從牙齒表面逐漸深入牙齒內部,造成內部污漬,使牙齒內部也慢慢變黑唷>”<

內在因素:指的是因為遺傳、年齡增長、牙齒發育過程中造成的牙齒變黃

以下介紹五種,男孩女孩們可以檢查看看自己是哪一種呢?

(1)  氟斑牙

在三個月到八歲的時候,如果小baby或小孩子過度暴露在含氟的環境,
導致牙齒出現礦物化不良且多孔性的牙釉質底層,
這種產生牙釉質發育不良的現象,稱為斑釉質。
如此一來,就造成牙齒中度到嚴重不同程度的染色。

下面四種不同外觀可以檢查牙齒變色的程度唷~

  • 可疑變色-牙釉質上出現白色斑點
  • 輕度變色-牙齒表面出現較大面積的白色晦暗區
  • 中度變色-牙齒表面出現凹陷或褐色染色
  • 嚴重變化-牙齒表面出現腐蝕外觀


(2)  四環素牙

長期有在使用含有四環黴素藥物的朋友們,應該都會發現,怎麼不知不覺中牙齒變黃了呢?

原因是因為四環黴素會造成牙齒變色,
因為每個人用的時間長短還有牙齒的狀況不同,變色的深淺也會不同~
第一級是齒色輕微變黃或褐色,未成帶狀分布,
第二級跟第一級很像,只是顏色比較深,
第三級與第四級除顏色比一、二級加深外,牙齒表面會出現帶狀染色現象。

(3)  系統性疾病造成

有些小baby在胎兒時有嚴重黃疸,
而血液中過多的紅血球受到破壞,導致代謝產物膽紅素不能適時排出,
所以在乳牙的牙本質上就會留有淺藍青色或褐色的血鐵質沉澱~

(4)  局部因素造成

牙齒蛀牙,或是用複合樹脂、銀粉等材料補蛀牙,
在一段時間後或是因為牙釉質過薄等原因,都會導致牙 齒變色。

(5)  牙髓病變引起

牙齒受傷後,壞死紅血球釋出鐵與硫化物形成硫化鐵、蛋白質變性產物,
或是因為殘餘牙髓組織未移除乾淨、根管內特殊藥物及充填材料等因素造成牙齒淺灰至深褐的變色。


參考資料: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第 895 次記者會   2006.06.28
http://www.ncku.edu.tw/~dentist/05_inform/i_endo_blench.htm

 


arrow
arrow

    Luminee 露明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